放空

Stepasidehk — Rewrite
3 min readJan 15, 2019

--

疲累,嘗試放空一下,是甚麼感覺呢?

放空前,可以是簡單的疲累,是乏力。
我需要放空休息一下。

整個人看著窗外,
看著燈光,曈孔隨光線縮小,
自己思緒的空間就好像大了點。

空間感是一種感覺,
就是感覺自己身處的空間是大是小。
放空,把思緒留在看似虛無,沒甚麼東西的狀態下。
好像空間就大了點。
但其實身處的空間沒有大了,
只是呼了幾口空氣,把自己撐大了。

把自己撐大一點,去感受自己的意緒,
尤其疲累的時候,那種感覺很舒服。
那種躺在梳化,
呼幾口氣,呼吸慢下來,
眼皮自然垂下的感覺,感受著沒事的寧靜。

放空,又會在甚麼時候出現呢?

可以是無聊。
無聊,無事可作。
會有想法,想找一點事做,或找一點東西玩。
但連想玩一點東西,都沒有出盡全力去思考。

想了幾分鐘,想不到太多的事,
就靜下來,把思緒停下放空。

似乎放空的樂趣,
比起一點用思考換來的刺激,
在這一刻來得更有趣。

放空的樂趣,似乎不在於它的變化。
反而是沒有變化,
但我們卻在放空當中找到自然簡潔的快樂。

稱之為「自然簡潔的快樂」,
它自然閒靜而來,又是簡潔。
花更多氣力去形容這種快樂,都好像浪費了心神。
容它留一點白,
自然而來,自然而去,
不計較時間的長短。

即使時間短一點,
放空後回味短短的感覺,
都好像從放空得到力量。

或者換個說法更好。
放空帶來的,不是硬生生的力量,
而是把腦筋、心情放鬆。
我們能自然容納我們喜好的東西。

時間長一點的話,
睡就更好,來得更自然,身體也來得更舒服。

「若果放空真的更好,那為何不直接去睡呢?」

放空固然自然簡潔,
但我們經歷放空的過程卻是必須的,要花時間。

但這種花時間,
卻不是用氣力去追趕時間、要完成一些事情,
只卻是容許時間流逝。

時間流逝這樣形容,我一直覺得很美。
放空的時候,它一定會出現。
但不放空的時候,
它又會如影隨影跟著我們。

我能感受時間的快慢,
有時它把我們拉慢一點,使我沒耐性;
有時它和我的腳步同步,我看著時鐘就見到;
有時它跑得很快,我反倒要把節奏推快一點,
追著它,嘗試把它拉住。

放空的時間,
流逝得我似乎能跟時間本身溝通一樣。
放空中,我似乎能凝望時間本身。
它暢泳的時候,我就在旁邊被它的水流帶動一樣。
它怎樣拉住我,叫我能跟它同游呢?
過程似乎不費力,我又沒有感到被拉扯,似乎是我自己停下。
我靜下的心思成為我自然流逝的動力。
快將流逝嗎?

放空時,我的思緒流過嗎?
似乎腦海沒有字,沒有句子,沒有聲音。
似乎只是一些感覺流動。
圍著我流一會,又離去,類似的感覺不時會來回流動。

這些感覺不是我五感真實感覺到的東西。
不是聲音,不是眼見的物,
不是氣味,不是被觸動的感覺,
更不會是舌頭的味道。
腦海中沒有言語,但卻不是寂靜。
倒是隨我呼吸流動的一絲感覺。

或許是感覺到耳水被心跳震盪,而有的一股流動。
但這種感覺來來回回。
有時會靜一會,有時碰我一下,
是身體的感覺,但又似思緒的安靜和微震。

放空中,我眼前只有這種感覺,
這種感覺是時間?
是我的身體?
或是我的思緒?
我似乎無法分辨,但就是絲絲點點的安撫著我,代替我,
將要塞進我腦海裹的東西放出去,
叫我一人可以獨處,在一個空間休息著。

#Stepasidehk — Rewrite
===== ===== =====
Photo Credit:
https://unsplash.com/photos/Kl-2rO-SXMY

--

--

Stepasidehk — Rewrite

取名《不連貫,Stepaside》- — — — / / 信仰 / / 思緒 / / 故事 / / Rewrite / /